『世界上需要一雙最好的越野跑鞋 』/ ABOUT norda run ▸  販售資訊

 

 

來自加拿蒙特利爾 (Montreal) 的 norda™ ,受加拿大極端嚴峻天氣所啟發。這裡的運動員每天都由城市跑到山峰進行訓練。自 2020 年 3 月成立,並於 2021 年 8 月發布其首個系列 001 以來,一直都在不斷突破技術創新的界限。norda run 由跑者夫妻 Nicholas 和 Willamina Martire 創立。他們的熱情不僅僅是跑步,更是對於技術的追求和將潛能推至極致的信仰。norda 致力於使用最佳的物料,製造最頂級的跑鞋,並在製作過程中打破界限,以證明產品功能和持續性可以並存。

關於 norda 旋風已席捲越野跑鞋界一陣,有新的東西就迫及不急待一定要搶先玩玩的洛克島小隊員們,要送上實際使用約莫半年的評測感想。

 

整合小隊員:嘉禾 ( 001 - 舊版,已完售) 、Philip ( 001- 無縫線限量版,部分店家販售中)、睿鋒 ( 002 ,洛克島販售中) 商品資訊與個人使用經驗條列如下:

 

 

#嘉禾 ( 001 - 舊版,已完售) 

 

  • 尺寸選擇001 建議大半號、002 建議大一號,Dyneema® 鞋面穿久會略鬆一點,不宜選過大尺寸,鞋帶綁緊後包覆不壓迫即可。
  • 防水:norda™ 大部分款式不防水。norda™ 鞋面為 Dyneema® 機織且無防水膜,僅有防潑水效果;同時 Dyneema® 纖維因具有疏水性且不吸水,因此濕鞋後相較防水鞋款乾燥速度快,活動期間雙腳釋放的熱能與空氣流動也會加速乾燥時間。
  • 重量(含原廠鞋墊):女款 US 8 : 232 g、男款 US 8.5 : 268 g
  • 鞋墊:norda™ 內附的鞋墊可拆卸並更換成個人慣用的足弓支撐鞋墊。
  • 清潔:中性洗劑冷水手洗
  • 耐用性:norda 也和多數越野跑鞋一樣建議若使用達 700 公里就可以更換,我在 2023 年 4 月開始幾乎每天使用初代有縫線版本的 001,僅計算負重 10 公斤以上的使用,目前累計約 880 公里並持續運作中,使用環境包含家門以外的所有人工與天然路面,同時因為 norda 鞋面近乎無任何泡棉填充,鞋帶的固定方式是影響舒適度與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因此刻意在左右腳使用不同的鞋帶綁法以測試鞋帶孔的耐用度,由於耐用性取決於不同個體對鞋子的磨損強度以及使用環境,我以下列幾點綜合判斷 ─

 

1. 鞋面完整性:即便是在腳掌常彎折的部分亦完全無破損。

2.膠合處:初代的 001 在鞋身兩側使用車縫方式連接膠片與鞋身面料,但車縫孔洞會影響 Dyneema® 強度,目前雖還未出現接縫處破損的狀況,但膠片邊緣已有明顯可見的脫落,前端反光飾條有部分浮起,鞋頭貼合處亦有小幅度破 損,但不影響使用。

3. 鞋帶孔:無明顯耗損,使用 Heel Lock 綁法可以有效減少滑動並讓鞋口更服貼。

4. 反光飾條:無明顯剝落或劣化。

5. 中底支撐:norda™ x Vibram® SLE 泡棉中底的支撐性對我來說恰如其分,使用至今彈性體感衰退約 10% 。

6. 鞋底:耐磨強度高,抓地反應機敏明確,但在公路磨耗極大,若想降低耗損,可善用隨附的收納袋攜至山徑使用。


就上述幾點而言,對照過去常穿的 Soloman XA Pro 3D、Ultra 系列,並設定 800 公里為檢查週期,norda 001 的整體機能表現相當優異亮眼,外型清新,在城市內穿著也不違和;較高的價格則如實反映在做工與用料的精緻度,與其花一半的錢去買一雙撐不過 800 公里就因機能缺損而丟棄的鞋子,不如投資在更舒適的腳感、同時更經得起長久使用的鞋款上。

 

#鞋身使用情況

 

 - - -

 

 

#Philip  ( 001- 無縫線限量版,部分店家販售中)

 

於 2023 年 10 月中購入新版 001,由於耳聞此鞋款鞋底在在公路磨耗極大,所以大部分是爬山或是出國旅遊(含健行)以及越野跑使用。

 

對於 "鞋帶的固定方式是影響舒適度與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這點非常同意,初期的確不習慣無緩衝又非常貼合的鞋面,鞋帶不使用 Heel Lock 綁法覺得腳踝太鬆沒安全感,用了又覺得太緊,直到幾次嘗試後才找到一個甜蜜點。但即使如此在穿去南二段七天的 20kg 重裝行程使用下,腳踝前側連接腳背彎折處(也就是鞋帶打結處)仍因長時間走下來磨擦紅腫,但個人推斷畢竟這雙鞋本來就不是設計來重裝行程使用,並且在其他使用情形下較無這種磨擦紅腫狀況產生,因屬特殊情形。

 

屏除上述、norda 是我開始爬山到現在穿過最舒服的鞋款,從一開始的 Merrel MOAB FST2 中低筒健行鞋,到 Hanwag Alaska 或 Danner Grouse boots 高統重裝登山鞋、Hoka kaha 2 軟底中高筒鞋到這雙,001 是我穿過覺得中底軟硬最恰當的鞋,不管是連續七天的縱走,或是超過一周的國外旅行搭配單日健行,一整天下來腿部的疲勞或是以往膝蓋會出現的痠痛的情形都大幅減少。但前提是穿低筒鞋爬山還是會需要有一定的腿部肌力,不然仍有翻船的危機。鞋面僅有防潑水效果這件事我覺得基本上把它當不防水比較不會太失望,在南二段路程中行經箭竹林大概 30 秒我的襪子腳背處就濕了,但乾的速度也非常快,在 12 月的高山上,晚上濕度又高,鞋墊抽出後隔天一早也是完全乾爽的狀態。在七天重裝的惡操下,鞋頭貼合處僅有很小的破損,目前鞋面的貼合處也無耗損產生。但如果長期都是拿去登山,耐用度跟傳統皮革登山靴相比就有待商榷了。

 

身為越野跑小白的我在一月也穿著 001 參加了一場 12K 的越野跑賽事,上坡就不用多說了,在下坡有些光滑石頭表面的情況下,鞋底的抓地力讓我很有安全感,可以有速度的跑起來,中底緩衝、腳踝鎖定等相較以前使用入門款的慢跑鞋的經驗完全天差地遠。

 

#鞋身使用情況

 

 

- - - 

 

 

#睿鋒  ( 002 ,洛克島販售中

 

  • 尺寸:基本上尺寸照官方建議大半號到一號即可,Dyneema 使用久了可能會再鬆一點,如果不是特別不舒服挑大半號即可。跟 001 不同處在於鞋口周圍有襯墊,包覆感跟穩定性更好, Heel Lock 的固定鞋帶方式則可視個人習慣選擇。
  • 耐用度:入手近一年大多以登山行程為主,每次總負重不超過 10 公斤,偶爾越野使用,總里程約 200km 上下,平日或路跑時幾乎不穿。第一次穿走登山行程路面為泥石混合林道,側邊的山脈反光飾條跟鞋面縫線周圍的接縫處就有分開的情況,後來也陸續測試過幾趟登山、越野行程,分開處有變多、但只是外觀的耗損,功能上暫時沒有疑慮。
  • 腳感:在入手 norda 之前沒有什麼越野鞋的經驗,從重裝鞋轉換到越野鞋的高度及支撐性需要重新適應的時間,走了一兩次行程後大概就能習慣這雙鞋的回饋感。鞋跟包覆處軟硬度適中,提供穩定性的同時又不失靈活;設計上 002 中底比 001 更薄,路感回饋好、更靈敏,也更適合競速使用。中底寬度比一般越野鞋寬,查了一下資料說寬中底穩定度較佳,較窄的中底則可以更靈活,在長時間穿著下確實足部沒有太多疲勞的感覺。
  • 抓地力:不管是前中後段都擁有非常強的抓地力,可以很安心運用各個部位去應對不同的地形,而除了鞋底材質本身特性外,鞋釘部分可以說是提升抓地力的關鍵,在淡蘭有雨的狀況下也跑了幾段,抓地效果非常讓人放心,不過鞋釘會是最先磨損的部位,消耗非常快但就放心地讓它去吧。
  • 防護性:鞋頭為雙層橡膠設計,高度適中,耐用性跟硬度以越野鞋來說都非常足夠,加上 Dyneema 的耐磨性,不是特別極端的操作應該都能撐過。不過因為布料非常薄沒有任何緩衝效果,在通過一些樹根或碎岩的地形時能閃就閃,盡量減少腳背撞到的機會。
  • 透氣性:目前還沒有在很熱的天氣跑過,在負重搭配羊毛襪走長距離的中級山路線足部沒有感覺到悶熱;材質本身不吸水,雨天或過水坑基本上一定濕,但也就如多數人所說,乾得非常快。
  • 清潔:002 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就在於白色實在很難保養,每次上山一定髒,加上布料非常薄有點半透明再微小的髒污都會很明顯,但好在 Dyneema 本身結構夠緊密本身就相對不容易吸附髒污,不過長時間不清潔其實還是會滲入布料內,使用到現在約清洗過兩次,基本上大多數的髒污都能洗掉。

 

#鞋身使用情況

 

總結

  • 001 中底較厚,適合長距離,顏色選擇多;002 中底較薄,路感回饋明顯,更適合多技術、短距離、競速,要挑哪一款全看個人習慣與偏好。
  • 002 鞋口、鞋跟周圍有襯墊,比001更好的包覆感。
  • 寬腳、腳趾比較大、高足弓的人尺寸上要留意一下,不同腳型在楦頭的部分感受可能不太一樣,建議多試幾種尺寸才能找到最舒適的狀態。
  • 鞋帶提供的固定性良好,耗損也非常低,有遇到長距離陡下可以再用個人習慣的綁法加強固定。
  • 超輕量,穩定、防護性、透氣、抓地力都非常好,但盡量避免在柏油路面使用,耗損可能會非常快。
  • 鞋跟處沒有任何鉤環或魔鬼氈設計,如要搭配短綁腿要留意一下款式。
  • 貴,但是不管是功能、外觀還是心靈上都獲得滿足,值得投資,買了就盡量用。

 

 

 

撰文攝影|嘉禾 / Philip / 睿鋒 / Addie

文字編輯|Addie